央廣網北京12月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近日,加拿大著名華裔小提琴家侯以嘉和倫敦交響樂團合作,演奏貝多芬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這也是侯以嘉和她鐘愛的、有著將近三百年曆史的瓜納利小提琴的最後一次合作。過去四年來,這把價值600萬元的名貴小提琴一直陪伴著她。
  對於一個小提琴家來說,得到一把名貴的、符合其個性能,充分發揮表演風格的小提琴是畢生的追求。六年前,當侯以嘉第一次嘗試用這把名為“瑪麗小姐”的瓜納利小提琴演奏時,她知道那就是她最想要的小提琴。侯以嘉在芝加哥的斯特拉迪瓦里收藏協會的安排下,得到了這把小提琴的使用權,該收藏協會有一個項目專門,為優秀小提琴家提供身價不菲的小提琴。
  在借用“瑪麗小姐”之前,侯以嘉在加拿大藝術協會樂器庫的幫助下,得到過另一把瓜納利小提琴最高六年的使用權。到了芝加哥,侯以嘉在不知標簽的情況下,演奏了20多把小提琴,並且再次選擇了一把瓜納利小提琴,這就是名為“瑪麗小姐”的小提琴。偉大的小提琴家和作曲家克萊斯勒曾使用過這把琴,1924年克萊斯勒從小提琴愛好者英國貴族瑪麗·波特曼手中獲得了這把小提琴,而這把琴也正因此而得名。這把“瑪麗小姐”小提琴是意大利著名的小提琴製作大師瓜納利於1735年製作的,如今這件稀世珍寶已經價值600萬元。
  克萊蒙特·埃里森和卡倫·埃里森共同擁有這把天價小提琴,相傳如果小提琴碰到不合適的人,就不會安靜的獃在他們的肩膀上。埃里森夫婦說,2009年當侯以嘉用這把小提琴為他們的夫婦演奏時,他們高興的發現這把琴的表現很扎實、很穩健,他們當時就覺得這把琴找到了好的使用者。
  當小提琴家找到合適的小提琴,琴與人會渾然一體,侯以嘉正是用這把琴找到了自己的聲音。侯以嘉說小提琴和人很相象,有好小提琴相伴會給人帶來積極的變化,確實感到這把小提琴讓自己長大了許多。小提琴手尋找好小提琴就是尋找自己獨特的聲音,所以一開始那種很般配的感覺非常重要。
  侯以嘉帶著“瑪麗小姐”走遍了世界,雖然借用期曾一度延長,但現在仍然到了不得不告別的時候。侯以嘉的父親是侯伯治是當年大陸著名的小提琴家,侯以嘉的父母於20世紀80年代初來到加拿大,侯以嘉也在加拿大度過了自己的童年。9歲那年侯以嘉入讀多倫多的皇家音樂學院,後來她又到美國的朱莉亞音樂學院學習,師從小提琴家多蘿西·德雷和林昭亮等,17歲時侯,侯以嘉就登臺演奏帕格尼尼的隨想曲獲得好評,她先後獲得過三個國際小提琴比賽的金獎,並連續三年獲得加拿大音樂比賽第一名。
  在倫敦的演出完了以後,侯以嘉將前往位於安大略省密西沙加市的家中,再次用“瑪麗小姐”為父母演奏一次,然後就會歸還這把名貴的小提琴。(《直通華語台》加拿大觀察員胡聲橋)  (原標題:因借用時限到期 傳奇小提琴“瑪麗小姐”將物歸原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vsqp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