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張鈺芸 報道
  被慈禧太后譽為“江南鳳”,參加過1853年的美國紐約世博會,上海地區唯一的本土雞種——為老饕所熟知的浦東雞曾有過輝煌歷史,卻闊別市民餐桌20年。記者今天上午獲悉,經過10多年的拯救性保種飼養,如今浦東雞終成規模化養殖,即日起至明年春節前,一萬多羽個大體壯、肉嫩味鮮的浦東雞肉禽產品,將向市場投放。
  長勢慢,浦東雞受“洋雞”衝擊
  近年來,外來“洋雞”占據市場,而上海本地的浦東雞卻因為長得慢,一度被市場淘汰,甚至瀕臨絕跡。
  “最少時,我們保護場內只有700多羽純種浦東雞,只能保種而不能商品化銷售。”徐衛彬是浦東雞的保種專家,他說,“浦東雞的養殖時間至少是120天,先長骨架後長肉,100天后才開始長肉,一般150天才能體格豐滿。超市裡賣的小烤雞,28天就能出欄,白羽雞45天出欄,紅羽雞也只要60天左右,這些洋雞種長肉特別快,一下子衝擊了土雞生存。”
  曾顯赫,“九斤黃”國外獲獎
  儘管一度難以在餐桌、市場里看到浦東雞的蹤影,但它卻被老饕們稱為“絕品”,更有出國獲獎的顯赫“身世”。
  據史料記載,浦東雞出於清代雍正年間的《南匯縣誌》,“雞產浦東大,有九斤黃、黑十二名”。
  肉質鮮美的浦東雞還曾作為貢品,因滋味絕佳,受到慈禧太后的賞識,贊譽為“江南飛來的金鳳凰”,於是美名揚天下。1847年英國引進“浦東雞”品種改良飼養。1853年在美國紐約舉辦萬國博覽會的農產品展區上,各國展出了各自的900餘種肉雞禽品,來自中國上海的浦東雞因其身高體大肉壯羽亮,引起參觀者格外興趣,最後因種型的優質被評為金獎。
  此外,過去在南匯、川沙、奉賢一帶流傳“嫁囡嫁妝多不多,就去娘家把浦東雞數一數”的俗語,當時家家戶戶的雞棚中都有浦東雞。20世紀以後,以“浦東雞”種源為母本的浦東三黃雞受到市場歡迎。
  今重返,市民認準“毛腳”可一目瞭然
  隨著市民消費轉向原味、健康,更有“雞味兒”的土雞重新受到市場青睞,長得慢也成為優勢。記者今天上午瞭解到,上海聖華副食品有限公司將推出浦東雞肉禽產品,重拾“浦江記憶”。
  “最近幾年我們對浦東雞種進行改良和完善,使得其體型在保留原來的長相基礎上,肉質和鮮味更加符合現代人口味。”徐衛彬表示,純種浦東雞個子太大,所以將其和體格較小的地方品種雜交,將體重降到5斤左右,更適合家庭消費。但長勢慢、口味鮮美等特質卻沒有改變。“浦東雞的肌間脂肪較多,和同齡雞相比,肉質較嫩,最適合做白斬雞,吃它的原味。”
  在養殖過程中,除前兩個月在雞舍中,後期都在林地中放養,喂食玉米雜糧。聖華公司在環境優良的青浦練墉鎮開闢了2000畝林地作為老浦東雞養殖基地,未來可能在崇明再開闢一塊林地。為了讓市民更容易分辨出浦東雞,科研人員還計劃恢復其“毛腳”的隱性性狀。“很多本土雞種的腳上都有毛,洋雞就沒有,後來為了屠宰方便,就去掉了這一性狀,我們計劃恢復這個特點,讓市民一目瞭然。”
  據瞭解,聖華公司目前已開發老浦東雞多款系列產品,如童子雞、老母雞、墩雞等,並以冷鮮雞的形式在全市100多個銷售柜上市,其售價也不菲。據瞭解到,浦東雞童子雞每隻售價88元,養殖了120天到150天的小母雞售價238元,養殖了170天的母雞售價288元,養到一年半以上的老母雞則要賣到318元。  (原標題:“九斤黃”將攜“毛腳”高價重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vsqp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