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越來越多市民選擇將私家車掛靠租車公司“賺外快”(咖啡機圖文無關)
  文/本報記者張艷 圖/本報記咖啡機者鄒斌
  將私家車掛靠在黃石一家租車公司“隨身碟賺外快”,沒想到既沒有收到租金,私家車也不見了。昨日,本報《男子租百輛車後玩失蹤》的報道,引發強烈反響。
  記者調查發現,隨著汽車租賃市場日益火爆,不少租車公司車輛緊張,一些“眼尖”的市民從中窺得商機,將自己閑置的私家車掛靠到租車公司賺取“外快”。有人甚至mSATA專門買車掛靠,將其視為一種新的投資渠道。
  私家車掛靠租車公司,收益幾何?舒服掙“外快”的同時,搜尋行銷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為此,本報進行了調查。
  租車收益
  18萬的天籟月租8000元 掛靠兩年就能收回成本
  一個多月前,從不開車的市民張先生花費18萬元,購買了一輛東風日產的天籟轎車。在親友的驚詫聲中,張先生解釋:“買車並不是自用,而是為了投資賺錢。”
  在辦完購車的各項手續,併為新車買了商業保險後,張先生將車掛靠到了漢口的一家汽車租賃公司,委托對方進行代管代租。據瞭解,這家公司與張先生簽訂的租賃掛靠合同期限兩年,其間,租車公司每月支付給張先生8000元,作為租車金。雙方還約定,出租期間車輛發生損壞將由租車公司全權負責。
  張先生算了一筆賬:每個月8000元,一年租金收入便達9.6萬,不出意外,兩年內便可收回18萬元的購車成本。而且,出了問題由租車公司負責,自己平時根本就不需要操心,相當於工作報酬外有了另一項穩定可觀的收入。按照張先生的規劃,在合同期滿的兩年後,車輛隨著使用也出現一定的損耗和折舊,但按照目前的市場行情,到時放在租車公司每月租金仍不會低於4000元,實在不行取回來自家使用,也都是不虧本的選擇。
  無獨有偶,武昌的一位周先生已經先後購買了3台小汽車,掛靠在兩家租車公司。“第一臺車是二手的,價值10多萬元。去年底又買了兩輛單價在20萬元左右的新車,有一輛只付了10萬多元的首付款。”周先生表示,“現在國家對房地產投資管控得非常嚴格,相對於其它的理財投資,買車掛靠投入費用不算太大,回報卻豐厚很多”。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武漢市大大小小的租車公司加起來多達千餘家。隨著租車市場的日益火熱,越來越多的市民將自己閑置或不常開的私家車掛靠到租車公司賺取“外快”,以減輕養車的成本。還有不少市民像上述兩人一樣,專門購置了車輛掛靠在租車公司,將其作為一種理財投資的新方式。
  私家車掛靠租車公司收益究竟如何?記者聯繫了兩家接受掛靠的租車公司。以價值18萬元的全新天籟汽車為例,兩家租車公司開出的掛靠月租金均價為7500元左右,工作人員表示,“具體價格看車後或存在一定浮動”。
  “現在市內一輛汽車一天的租價,大多在200元以上,而天籟汽車的日租價在500元左右。”劉棟明(化名)經營著一家小型的租車公司,他介紹,全新天籟汽車的市場月租價在9000元至9500元,即便每月支付給掛靠的私家車主8000元,租車公司轉手也可以賺1000多元。
  掛靠方式
  20萬元商務車最易掛靠 汽車多出租給企業使用
  私家車究竟如何掛靠?記者聯繫了光谷一家租車公司。該公司負責人介紹,私家車掛靠在租車公司手續比較簡單,在驗過車、商定好租金價格後,租車公司會與私家車主簽訂掛靠租賃合同,合同會對“出租期間車輛出現損壞如何賠償”等雙方容易出現糾紛的問題進行事前約定,一般1個小時左右便能辦完掛靠手續,完成車輛交接。
  另一家租車公司工作人員表示,該公司針對私家車主願意掛靠的時間長短,有月度、季度和年度三種簽約方式。與上述租車公司不同的是,私家車主需要準備一份4S店出具的車輛性能檢測報告,以防止出現租車糾紛。記者發現,並非所有的租車公司都接受私家車的掛靠,神州、一嗨等規模較大的租車公司明確表示:公司所擁有的車輛全部為自購,不接受私人掛靠業務。
  “一般只有規模和資金有限,又有穩定客戶資源的租車公司,才會接受私家車掛靠。”劉棟明他解釋:“大公司沒有資金方面困擾,不存在車輛緊張的問題;而沒有客戶資源的小公司一旦接受掛靠,租金將是無形的壓力,因為存在租車成本,議價能力也會大大降低。”通常情況下,市場上同款車型的出租價格時常會有波動,但租車公司通常會選擇“一口價”全包的方式,定期支付私家車主等額的租車金。
  據瞭解,即便是願意接受私家車掛靠的租車公司,也並非對所有的車型都來者不拒。“一般20萬元左右的新車容易掛靠,商務車和豪華車比較受市場歡迎。”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介紹,雅閣、天籟、別克SGM7281ATA等商務車,都是受市場歡迎的車型。而商務車現在越來越受歡迎,與日益增多的企業客戶有關。
  “雖然不少租車公司偏重個人租車業務,但信譽優良的企業客戶,是眾多租車公司爭相搶奪的業務對象。”武昌博達租車公司的柯經理稱,公司旗下的60多輛汽車,幾乎都是出租給企業用戶使用。“因為高收入者大多已購車,相對公司客戶的實力、信譽和穩定性,個人租車客戶質量較為參差。”
  多家租車公司證實,在武漢,建築、能源、研發、新興等行業正成為租車的主力軍,一些大型國企、外資公司也加入租車行業。“這是因為在中國的外企,通常對汽車等固定資產配置有所限制,所以要依靠長期租車來控制企業成本;而建築行業工地分散,租車使用更為方便;一些起步階段的中小企業,租車比買車壓力更小。”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企業租車客戶增多,客觀上也炒熱了租車市場,一些私家車掛靠到租車公司後,不少便轉租給了這些企業客戶”。
  風險幾何
  掛靠合同不受法律保護 高收益背後暗藏高風險
  在劉棟明看來,私家車主可以從租車公司獲得不菲的租金,而實力欠缺的租車公司也免卻籌集大量資金購買自有產權車的困擾,可以用較低的成本盤活運營,錶面上是一樁互利互惠的好事,但其背後暗藏的風險不小。
  “主要是事故風險,租車公司也無法保證租出去的車輛百分百安全。如果出租過程中發生人員傷亡,租車公司和私人車主都難以逃脫干係。”劉棟明介紹,武漢曾有一家租車公司,使用掛靠車輛送一家日資企業的員工前往外地,結果大霧天發生意外,造成人員死亡,最終租車公司賠償日資公司400多萬元,導致該公司破產。此外,租車公司的負責人還面臨法律起訴,而掛靠的私家車主也只能自認車輛損失。
  “即使未出現意外,所掛靠的出租公司一旦失去客戶,那私家車主的收益也無法得到保障。”
  湖北普明律師事務所的李憲偉律師明確表示,私家車掛靠到租車公司後,其性質將變為非法營運,與“黑車”的意義是一樣的,因而,私家車主與租車公司所簽訂的掛靠合同,不受法律保護。
  私家車主面臨的風險還在於,一旦承租人以假冒的行駛證,從租車公司租到掛靠車輛,事後又將車輛送到典當行進行連環抵押,那麼,車將很難被取回來。就如本報昨日的報道《男子租百輛車後玩失蹤》,出租人有可能遇到和文中的牟先生一樣的騙局。此外,因為掛靠車輛的產權未變,如果出租中發生交通事故,私家車主也將面臨法律問責;掛靠的私家車一般購買的為非營業性質的商業保險,如果因出租發生車輛損壞,保險公司可以拒賠。“現實生活中,類似的糾紛案例屢見不鮮。”
  業內人士呼籲,私家車掛靠屬於新現象,由於缺乏行業規範和相關部門管理,以及相應的法律法規保障,建議租車公司及私家車主,不要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忽略背後潛伏的重重風險。
  (原標題:圖文:江城私車出租錢好賺 風險暗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vsqp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