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賣逝者“信息”、“宰客”亂要價和“山寨”殯儀館擾民
  揭秘“死不起”的幕後推手:殯葬中介
  殯葬中介已成殯葬改革的絆腳石
  清明節期間,殯葬話題再次成為社會焦點。記者日前走訪江蘇、安徽、四川等地瞭解到,仍有不少群眾反映喪葬費用高,甚至抱怨“死不起”。而據調查,造成此類現象的主要推手,是處在逝者家屬與殯儀館之間的殯葬中介機構和個人。倒賣逝者“信息”、“宰客”亂要價和“山寨”殯儀館擾民……殯葬中介亂象叢生,成為殯葬改革的絆腳石。
  “信息”被倒賣:一手交“信息”一手交錢
  記者在江蘇南京市多家醫院蹲點採訪瞭解到,殯葬中介一般都有醫院的“內線”,他們通過醫院護工搜集信息,及時掌握各科室危重病患情況,一旦有人去世,他們將立刻派人前去洽談“業務”,承諾為家屬提供“一條龍”服務。
  據南京市一位殯葬業內人士介紹,在一些三甲醫院,老護工們都有殯葬中介的電話,護工在病區向病人家屬推薦中介,宣揚中介是省心的全包服務,家屬出於對護工的信任,在情急之下和殯葬中介簽下委托書,一旦簽下委托書,一些中介就“宰客”沒商量。
  據南京市殯葬管理處統計,目前,南京地區有200多家殯葬中介,還不包括無證“游擊隊”,而南京每天去世約30至40人。一位南京殯儀館駐點醫院太平間工作人員說,為了能搶到有限的“業務”,多數中介會給提供信息的護工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信息費。
  來自安徽合肥市的陳少霞曾在安徽一家大型醫院做護工,她說,護工的工資不高,但隱性收入很高,把快去世的人或運到太平間的人的信息透露給一些中介,“幾年前是300元一個人,後來漲到800、1200元,醫院里的護工都知道逝者信息能賣錢。”
  四川成都市殯儀館日前舉行了“市民開放日”活動,現場印發了第1季《殯葬服務寶典》。據稱,成都的殯葬中介分為五大類,包括醫院護工、社區門衛保安、濫竽充數的陰陽先生、殯葬個體戶、社會閑散人員,其中前三類為信息提供者,後兩類為殯儀服務執行者。一旦得知有人去世,這個信息便會立即通過中介傳播、執行。凡是一手信息資源,殯葬中介都會在殯儀服務環節提取40%至50%的回扣。
  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原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喬寬元說,10年前殯葬中介給醫院“內線”的信息費是50元,現在漲到上千元,甚至每單生意對半分成,而信息費最終還是轉嫁到逝者家屬身上。
  “宰客”亂要價:三百元骨灰盒中介賣三千
  據成都市殯儀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所有殯儀館都保證喪屬可以在館內以1000元以內的價格辦理完死者喪事,最低的辦理費用僅為533元。
  然而,在一些殯葬中介“一條龍”服務下,喪葬費用便遠超“政府價”了。記者走訪了成都市殯葬中介比較集中的文殊院附近,街道兩旁聚集著多家經營喪葬服務的商鋪。在一家店鋪里,店主表示可以代辦喪葬業務,收費從1000元至幾千元不等。
  對此,成都市殯儀館館長蔣鵬程認為,將喪葬事宜交由中介代辦,家屬可能會多花錢。如骨灰盒的選取,中介機構向喪屬推薦的3000元左右的骨灰盒,同類型在殯儀館內僅售300餘元,價差達10倍之多。據統計,家屬一般都是自帶骨灰盒,在館內買的比例僅為7%,這也就是說100人中有93位在外購買,被中介機構從中攫取了暴利。
  記者在江蘇一家殯葬中介提供的宣傳單上看到,三天全程服務費只需800元,其中包含香、蠟燭、黃紙、燒紙盆、筆、墨等靈堂材料。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殯葬中介往往打出600元至800元的“低價”招攬客戶,而其主要的賺錢來源在壽衣、骨灰盒和墓地回扣上,如壽衣進價一兩百元,賣一兩千元,進價三四百元的,賣三四千元。
  “這要價還要看客戶。”一位正在江蘇一家三甲醫院重症監護室外等候的殯葬中介說,“客戶是那種有錢、有身份、好面子的,就推薦給他貴的,這種事很少有客戶討價還價,一口價成交。”
  合肥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高光平告訴記者,合肥市去年起將遺體接運、殯儀館內遺體冷藏存放、遺體火化等列為免費項目,其他的遺體告別等為自選項目,都有明確的收費清單和標準。“但現在很多殯葬服務公司都包攬這些業務,從中加價牟利,也不開具發票。一家一輩子也就碰到一兩次這樣的事情,殯葬公司能宰一次就一次。”
  “山寨”頻擾民:黑心中介冒充殯儀館“營業”
  安徽肥東縣殯儀館日前發現一名佩戴著“合肥市殯儀館”胸牌的人代表家屬談殯葬事宜,其駕駛的車輛上貼有“中國民政”“博愛殯儀”牌子。該館館長薛明武告訴記者,經查實,這個殯葬服務公司冒充殯儀館與家屬談價格,再代表家屬來與殯儀館商議火化等事宜,從中加價牟利。“家屬還以為錢都給了殯儀館,實際上都是給這些黑中介收去了。”
  南京殯儀館工作人員表示,殯儀館經常接到家屬投訴稱,出售的骨灰盒有質量問題,後來才知道一些中介自稱南京殯儀館工作人員推銷骨灰盒,“根本沒有質檢合格證、玉石鑒定證書等證明,也沒有正規發票,賣出的價格也未經物價部門核准,售出的商品也不能退還。”
  在成都市殯儀館日前舉行的“市民開放日”活動現場,市民胡先生髮現自己辦理岳母喪事時花了冤枉錢。去年9月的一天早晨,丈母娘突然發病倒地。120急救車到達後,老人已經過世。不一會兒,兩名男子開著一輛麵包車到達胡先生家,自稱是成都市殯儀館工作人員,但並未出示任何證件。“承諾替我們跑腿,給我們辦‘一條龍’服務,開價8000元。”胡先生說,討價還價後前後花了5600多元。
  直到參加“市民開放日”活動瞭解到相關政策時,胡先生才覺察到不對。在找到相關收據後,他發現最大金額4000多元收費的一張發票中,其開票單位“成都市成華區殯館所”根本不存在。胡先生這才發現,自己遭遇了黑心中介,被騙去4000多元。
  而胡先生的遭遇並非個例,成都市殯儀館業務科副科長田曉明表示,殯儀館時常遇到被中介騙了喪葬費的家屬來質問,經耐心解釋後,家屬才知道“上當”。曾有位老人反映家屬過世花了7000多元,“還將我們告到了民政局。我們一查當時的明細,實際僅消費1800元。”原來,老人也是碰上了打著殯儀館工作人員幌子的黑心中介。
  ■新聞鏈接
  有“法”可依、提高門檻、監管合力——
  整治殯葬中介亂象亟需邁過三道坎
  有“法”可依:

  健全“缺失”的法律規範
  國外在殯葬方面一般都有完善的法規體系。而我國目前的法規、文件,禁止性和原則性的條例太多,可操作性強的條例太少。針對個別地方存在殯葬中介服務公司托管醫院太平間的做法,中部地區一位基層殯儀館負責人坦承,沒有明確的規定不行,“但總感覺這樣不對,不過我們也拿他們沒辦法。”
  南京市殯葬管理處宣教科科長黃雋、阮鋒等認為,應借鑒國外先進經驗,並結合國內殯葬業發展實際,進一步加強殯葬法律法規建設。
  提高門檻:

  源頭規範“宰客”亂要價
  記者瞭解到,目前,從事殯葬服務的法人抑或個人,入行沒有統一的職業資質和標準,使服務提供的專業性和可靠性受到影響,也容易導致殯葬中介漫天要價。
  目前,民政部已在加快職業技能人才培養方面出台相關政策措施,但要提高殯葬行業人員乃至法人單位的整體素質和能力,還需社會的更多參與,尤其是各級高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監管合力:

  專門執法遏制價格“虛高”
  受訪人士表示,當前政府部門在遏制價格“虛高”中,存在執法主體不明確,權責不匹配問題。按照規定,殯葬管理的執法主體應是各地民政局,然而由於工作繁雜、工作量大、人員配備緊張,實際上承擔殯葬管理和執法職能的都是民政部門直屬的殯葬事業單位,從而導致其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管理者和經營者的角色混在一起,影響了執法效果。
  針對這些問題,中國殯葬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原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喬寬元建議,由於殯葬管理執法對象具有面廣、分散、突發性強、執行難等特點,地方政府應召集民政、工商、國土、交通等部門,從中抽調專業人員,確定牽頭單位,建立專門的執法隊伍,加大對殯葬中介特別是對無照經營戶的監管、查處,督促殯葬服務公司公開收費標準,切實遏制價格“虛高”。
  ■評論

  給逝者尊嚴

  還生者清明
  護工販賣死者信息賺錢、殯葬黑中介漫天要價、假冒偽劣喪葬用品橫行……在當下中國殯葬市場,這確實是不可迴避的現實生態。不少逝者家屬一邊承受著親人離世的悲痛,一邊還要忍受黑中介的黑心暗算。
  面對親人溘然離世,人們往往無所適從。這時候,一個溫情脈脈的中介電話響起,雖然有些唐突,但聲稱“全包無憂”的服務,在情急之下的確能慰藉人心。中介開出的服務費或許不高,只是接下來推銷甚至強售的壽衣、骨灰盒和墓地等,價格虛高還不好意思砍價,中介在一旁“擠眉弄眼”:“出這點錢會讓別人說閑話,不孝順,不體面啊!”從治喪到下葬一路盤剝,叫人長嘆“死不起”。
  在黑中介連哄帶騙的“一條龍服務”中,信息不對稱的家屬被狠狠“宰”了一回。殯葬黑中介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喪屬的厚葬心理,但疏於監管的殯葬市場,也給了殯葬黑中介可乘之機。
  近些年,殯葬服務和用品經營基本放開,引入競爭機制,有利於平抑價格、規範市場。但我國殯葬法律法規建設滯後、可操作性不強,對於規範殯葬服務和用品經營缺乏明確的法律條文,對違法行為缺乏明確的處罰措施和強制手段。目前迫切需要對殯葬服務經營者的執業資質、經營行為以及競爭規則進行規範,同時也要明確一些具體處罰規定等。
  管理部門和行業協會要對殯葬中介進行資質認定,確保殯葬服務提供的專業性和可靠性;從業人員必須獲得職業資格證書,受過專業培訓,每年要接受職業資格年審,才能從事該行業。
  此外,治理殯葬市場亂象必須建立多元參與的綜合治理機制,需要民政、衛生、工商、物價、公安等多部門協同,綜合執法。如果各自為政,甚至互相推諉,殯葬黑中介自然會乘虛而入。
  殯葬服務具有公益屬性,確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務不缺位,確保其他服務市場行為不失範,是我國殯葬業改革的要求和方向。不要讓喪屬在失去親人的苦痛中,還要為殯葬服務的質量和價格揪心。規範殯葬市場,給逝者以尊嚴,還生者以清明。
  本版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揭秘“死不起”的幕後推手:殯葬中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vsqp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