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買房子午,廣西潿洲島受災群眾與當地旅游區管理委員會以及北海潿洲島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因救災物資、停水停電等問題發生衝突。最新消息顯示,潿洲島已決定撤銷此前制定的“禁止私運建材”相關公告,相關救災工作正在開展。潿洲島救災物資有哪些缺口?當地政府是否救災不力?“禁止私運建材”是怎麼回事?記者深入潿洲島進行了調查。
  焦點:目前最缺microSD建築物資
  27日外接式硬碟,記者在潿洲島看到,遭受颱風“威馬遜”重創,這裡滿目瘡痍。“目前,全村最缺的就是建築物資。”潿洲島公山村村民黃禮華告訴記者,由於建築物資缺乏,一些破損的房頂只能用舊瓦片鋪墊,為了能居住,有的甚至將雞舍的瓦片拆補到房屋頂上。
  潿洲島是中國最大、最年輕的火山島。記者瞭解到,受颱風“威馬遜”襲擊,潿洲島有1.6萬多人受災,8000多間房屋被損毀,停水外接式硬碟停電,樹木被連根拔起,島上香蕉樹幾乎全部倒伏,災情嚴重,到27日部分村莊仍未通水通電。
  隨後,記者走訪了雙擁路、西角村、滴水村等多個受災地點,所到之處,受災群眾反映最多的問題,一是建築材料緊缺,二是生活用電尚未恢復,三是缺水,四是缺油米等生活新竹售屋物資。
  嚴重的災情得到了北海市潿洲島旅游區管理委員會的證實,管委會副主任岑博雄告訴記者,此次颱風為40年來最為慘重的一次,由於島上沒有建築材料售賣,災後確實出現建材緊缺現象。針對柴米油鹽等生活物資缺乏的狀況,潿洲島已在逐步採取措施,將瓶裝水、油、米、夏衣等急需物資運送上島,分發給受災群眾。
  原因:私搭亂建影響形象
  張明是島上經營旅游的私人老闆,他告訴記者,26日上午,部分受災群眾來到潿洲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前聚集。北海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北海發佈”26日下午14時許證實部分群眾與潿洲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衝突一事,但具體情況未進一步披露。“最主要的原因是管委會發佈的‘禁令’已經嚴重影響受災群眾自救,很多群眾無法正常居住,想建不能建。”新療村村民張汝華說。
  潿洲島管委會20日發佈《公告》,稱鑒於簡易建材達不到抗颱風的質量要求,嚴禁用簡易建材進行因颱風受損的臨時建築物的修複,需要由潿洲島旅游區管理委員會對潿洲島旅游區沿海灘塗、林地、道路兩側商鋪進行統一規劃後,再進行申請修複建設工作,未經批准進行原址修複的,將進行拆除。記者從有關部門瞭解到,發佈《公告》的原因是此前潿洲島存在嚴重的私搭亂建等行為,影響旅游形象。
  進展:目前“禁令”已被撤銷
  但不少受災群眾反映,按照管委會的規定,申請手續十分複雜,短時間內要走完8項繁瑣的申報程序,災情當前、救災緊急,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也就意味著受災群眾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重建房屋。
  岑博雄告訴記者,26日晚7時,北海市政府就進一步完善潿洲島救災工作進行了現場部署,會上,管委會決定撤銷“禁止私運建材”相關公告,具體救災方案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同時,當地政府要求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房住、有醫看”。截至27日17時,管委會已聯繫訂購41萬塊瓦,200噸水泥,2500包石灰,並將及時協調船隻運送上島。
  針對有部分受災群眾反映新建房屋需要收取3萬元“保護費”的問題,岑博雄表示,目前管委會方面還未掌握相關情況,如證據確鑿,將嚴厲懲處。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當地政府曾被指救災不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vsqp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