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訊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昨天下午舉行學習研討會。市委書記韓正出席並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都對新時期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大要全面認識、深刻領會、準確把握這些要求和部署,努力發揮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推動法律實施的監督作用和推進全民守法的渠道作用,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各項工作。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主持,市委副書記應勇,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尹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鐘燕群、薑斯憲、蔡達峰、鄭惠強、吳漢民、洪浩、薛潮出席。
  韓正強調,明年工作任務繁重,市人大要努力發揮好“三個作用”:
  第一,要發揮好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按照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主動研究地方立法需求,切實做到適應上海改革發展創新的要求、適應人民群眾新期待。要著力提高立法質量,努力做到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增強法律法規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提高法律法規的可執行性、可操作性。
  第二,要發揮好推動法律實施的監督作用。依法監督要更到位、更科學、更有效,抓住事關全市工作大局的重點問題,法律法規實施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傾向性問題,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點問題,公眾關註度高、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有針對性地開展執法檢查。特別要抓住對於公權力行使的監督和公共資金的監督,增強監督的合力與實效。
  第三,要發揮好推進全民守法的渠道作用。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提高人大工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發揮人大代表的主體作用。  (原標題:提高立法質量 科學民主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vsqp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